linux系统挂载数据盘的方法
linux系统挂载数据盘的方法

linux系统挂载数据盘的方法

轩灵
2019-01-04 / 0 评论 / 833 阅读 /
  •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!
  •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    温馨提示:
    本文最后更新于2019年01月04日,已超过1938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
    挂载/卸载磁盘

    登录

    用Linux 的SSH 登陆软件(xshell 或者putty) 登陆主机服务器。

    查看磁盘信息

    在没有分区和格式化数据盘之前,使用 df –h(回车)命令,是无法看到数据盘的,可以使fdisk -l(回车)命令查看。如下图:
     title=
    友情提示:若您执行fdisk -l命令,发现没有 /dev/xvdb、/dev/xsdb、/dev/sdb、/dev/xsdb等任意一个,表示您的云服务无数据盘,那么您无需进行挂载,此时该教程对您不适用

    对数据盘进行分区

    执行fdisk -S 56 /dev/xvdb(回车) 命令,对数据盘进行分区;
    根据提示,依次输入

    1. n(回车)
    2. p(回车)
    3. 1(回车)
    4. (直接回车)
    5. (直接回车)
    6. wq(回车)

    分区就开始了,很快就会完成。
     title=

    查看新分区

    使用fdisk -l命令可以看到,新的分区xvdb1已经建立完成了。
     title=

    格式化新分区

    使用mkfs.ext3 /dev/xvdb1命令对新分区进行格式化,格式化的时间根据硬盘大小有所不同。

    (也可自主决定选用 ext4 格式)
     title=

    建立挂载目录

    mkdir /mnt/xvdb1

    mount /dev/xvdb1 /mnt/xvdb1 --------挂载到/mnt/sdb1目录下
    这里要说一点的是,因为我系统盘里有www目录,先把数据盘挂载到其他盘。然后进行数据转移,在把数据盘挂载到www目录下,另外一篇《linux www目录大小调整或增加分区/硬盘的方法》会写

    添加分区信息

    使用echo '/dev/xvdb1 /mnt/xvdb1 ext3 defaults 0 0' >> /etc/fstab命令 回车写入新分区信息。

    然后使用cat /etc/fstab命令查看,出现以下信息就表示写入成功。
     title=

    输入reboot重启服务器 开机输入df -h查看dev/xvdb1还在就可以使用了

    卸载分区

    1. umount /dev/xvdb1 -------卸载分区
    2. fdisk /dev/xvdb -------根据提示输入d,删除分区
    本文共 407 个字数,平均阅读时长 ≈ 2分钟
    152

    海报

    点点赞赏,手留余香

    给TA打赏
    如果觉得文章对您有用,快来赞赏一个吧!
      取消
      扫码打赏
      支付金额随意哦!

      评论 (0)

      语录
      取消